Monday, July 14, 2008

 

末代情愫,胡思亂想

1987年11月18日,《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1987)首映。




2007年,我首次觀看了該片的中方剪輯並配音的版本。

每一個今天都是平凡的日子,

每一個今日都是不簡單的歷史。


【初次觀看】溥儀的故事中貝托魯奇的詮釋下並不十分精彩,但在他的鏡頭下恢弘的故宮、激蕩的音樂讓我難以忘懷。演員的表演中規中矩,但似乎總覺得不地道,或許是因為服裝、化妝的處理跟以往見到的清宮戲極為不同,似乎美術設計、人物造型上帶有明顯的貝托魯奇色彩,使得整個影片看上去不那麼中國化,但仍不失為一部好片子。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全片中的音樂。



【再次觀看】2008年7月14日,我又再次觀看了這部電影,依然是漢語配音、經中方剪輯後的那個版本。但觀感有所不同。


雖然服飾、化妝等方面有所不足,例如盧燕女士也說,慈禧病逝的那場戲不符合中國傳統,床是不應該動的。但其實,古裝片的舞美設計不一定要完全忠實於史實,藝術化一點兒也沒事,只要別太脫離故事主旨反映的意境就可以了。所以這裏的設計是可以接受的,而且透著極度的美感。

這次我的觀感最深刻的是感覺故事對人物的刻畫比較到位的,特別是幾個細節的處理非常人性化,很有人情味兒:

1、二嬤被帶走,溥儀追趕著遠去的轎子,他失去了童年的依靠,也即將失去最為親近的人;此時,我有點兒心酸,眼中噙淚。



後來,婉容也被帶走,溥儀無奈地回頭,只有弟弟溥傑與他十指緊握,相依為命;此時我真切地感受到這個末代皇帝的悲愴人生。



2、婉容壓抑,吃花,文秀倔強地離開,扔掉了溥儀僕人給的傘;東寶告訴溥儀國民政府的野蠻行徑……這些歷史人物的故事無論有多少戲說,都讓我很相信導演、編劇的說服力,他們刻畫的這幾個不同命運的人物和那段紛亂的歷史,如今看來著實讓我唏噓不已。



【胡思幻想】如果不那樣……,如果他……如果她……如果他們……如果……或許今天的我們會有更多得以延續的傳統,令人尊敬的家族,讓人欣喜的生活方式……



看著這部反映封建帝國末期的故事,想想似近又遠的彼岸,歷史的脈絡或許可以更緩和地流淌至今,滲透進我們的生活,可一切都不是那麼美好,幻想中的平靜被一次次“推翻”和“重建”肢解的有點兒支離破碎了,我感覺不到離我們最近的歷史到底有多少東西還留在我的生活中,看得見摸得著的差不多都毀了大半,正如片中太監們燒毀的那些故宮珍寶,而生活方式和理念更是無從尋覓,感覺不到本應有的厚重,只有口號和高調。遺憾。



或許我太悲觀了。或許我或被恥笑為保守,但我知道我不是,前衛的根基都是保守的傳統,否則再摩登、前衛也都是東施效顰。



【得到印證】2008年7月26日,我發現許知遠先生的中國之行後的體會與我的觀影感受不謀而合,更為重要的是,他準確地表述出了我內心的想法。他真誠的文字源自細致的觀察與熾熱而又理性的華夏民族情結,每次閱讀都有發自內心的震動、感傷或無奈。這一次,文中的最后一段文字讓我久久不能平靜:

“不要假裝我們是一個文明古國了,傳統早已割裂,我們是個無根的民族,精神一片荒蕪,偽造出的傳統只加劇了我們的虛偽,凸顯了我們的空洞與脆弱。”

我又閱讀了一遍《無根之國》,感懷無線……

#燝凝今日◎TodayInside內容來源於國際互聯網和燝凝個人收藏,燝凝根據個人偏好整理翻譯,以此紀念"心中的今日", 但燝凝並不對文中鏈結的長期有效性負責,如需更多詳情,請Google一下相關內容。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