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麦兜年”到了!

今天,有何不同之处呢?呵呵,今天是2007年2月18日,农历丁亥猪年大年初一!

每一个今天都是平凡的日子,
每一个今日都是不简单的历史。


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了吉祥的金猪年Golden Lucky Pig Year)!也是可爱的“麦兜年McDull Year)”!!

【谁是麦兜】麦兜,又叫麦唛,英文名McDull。麦兜是个男孩,出生于1988年7月的香港,上过春田花花幼儿园,而且似乎永远长不大(大家也不希望他长大),所以他永远都是那个左眼上有个胎记的麦兜,喜欢吃鸡腿,只吃肉不吃菜,而且贪睡的小猪——其貌不扬但十分可爱的小猪。呵呵,他是个卡通人物!

【麦兜特色】他单纯、憨厚、乐观、与世无争,梦想成为奥运冠军——也许就像刘翔那样,他渴望能去马尔代夫旅游——虽然家里没有那么多钱。

【麦兜“豪言”】“我名叫做麦兜兜,我阿妈叫麦太太……我最喜欢吃麻油鸡,我最喜爱吃鸡屁屁……” 这是他的自我介绍。他的有趣儿的豪言还有:

“大难不死,必有锅粥。”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霎时之蛋挞。”

  “闻鸡起筷!”

  “肉不琢,不成饼。”~呵呵,好像都和吃有关:)

还有一句:“臀结就是力量。” ……



【麦太名言】“从前,有个小朋友不听话,有一天,他死了。”这是麦兜妈妈讲故事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呵呵,你一定能猜出麦太的用意J




【我看麦兜】麦兜朴实无华,他和他著名的妈妈麦太以及许多春田花花幼儿园的老师、同学们都是纯正的香港制造,充满了无厘头小人物风格,带有草根气息,却着实招人喜欢。通过2001年的卡通电影“麦兜故事(Mak dau goo si)”,我认识了这个可爱的小猪和他的母亲还有他们的朋友们,我感受到了物质香港市井阶层的可亲可爱的“人气儿”以及让人动容的顽强豁达的生存精神,这是一部充满童趣、让人怀想清纯岁月的真诚的电影,麦兜还有那个有点儿俗气、但充满母爱,而且挺能搞笑的麦太,是近20年来我见过的最棒的、华人创造的卡通人物形象之一,“麦兜故事(Mak dau goo si)”也是我最喜爱的卡通电影之一。

上面的视频是“麦兜故事(2001)”的片尾,您瞧,即便在滚动字幕时,麦兜和麦太也不忘显示他们的可乐的“抠门儿”,呵呵,如果你听懂广东话,一定觉得更有趣。



【麦兜背后】是谁创造了这么可爱的形象?谁才是真正麦兜的妈妈和爸爸呢?下面是真实生活中麦兜创作者“麦太”麦家碧和“麦爸”谢立文的故事。全文请参阅搜狐网文章“麦家碧:我‘生’麦兜时刚毕业”。

◎麦兜的诞生:麦家碧在创作麦兜时还只是个刚刚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在认识了现在的情侣“麦爸”谢立文之后,她才改写了自己的履历。
谢立文、麦家碧是香港漫画界的夫妻搭档,《麦兜故事》是他们1988年开始创作的《麦唛》漫画系列中一部分。麦太说:“我那时还只是个很天真的学生,上学时我就喜欢画小猪,一个暑假里,我的好朋友看到我的画后拉我去见了谢立文,我当时战战兢兢,现场画了一下,没想到就被选中了。那个暑假我帮谢立文所在的出版社画了一些画就又回去上学。经过那次合作后,他对我印象不错。后来毕业后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又去找谢立文,他就成了我的经理人。1992年,麦兜的弟弟麦唛的漫画在《小明周》等一些刊物上刊登后受到读者喜爱,之后我又画了麦兜,后来为了给麦兜找一些小朋友,我又画了春田花花幼稚园,里面有校长,还有一些小朋友,后来谢立文把麦兜写成一个剧本,我来画动画,就有了电影《麦兜故事》。”

◎麦兜的内涵:麦兜的走红令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故事中的麦兜单纯乐观,资质平平却有很多梦想。但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麦兜生活中一个接一个的都是失败,但他还是凭着正直善良创造了他美丽的世界。对此麦太表示:“可能是这只迷糊又憨憨的猪仔麦兜和很多香港人都很相似吧。其实很多香港人都住在非常拥挤的鸽笼般楼房里,生活压力很大。麦兜就是草根族,他没有辉煌的家族史,也没有神奇的经历,只是个比较平民的角色。然而他却很乐观,而且一直抱有理想,哪怕希望破灭过多少次也不气馁。”
  麦太说:“我开始创作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通过麦兜把香港许多普通人的生活状况表现出来,而现在看来麦兜的故事或许就是香港草根阶层的银幕投射,因此才会感染这么多香港的观众。”
  
◎麦兜的成绩:2002年圣诞期间,《麦兜故事》票房超过了宫崎峻的动画片《千与千寻》;2002年4月,《麦兜故事》获得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项;在香港电影节颁奖典礼上,《麦兜故事》一举夺得由世界各地影评人评审颁发的“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影评人评价说,《麦兜故事》不但有香港的本土气息,同时具有世界共通性,传递出浓厚的时代信息,比起好莱坞式烧钱的三维动画技术、日本式的奇幻,麦兜的地道本土原创形象更令中国观众喜欢。

卡通电影“麦兜故事(2001)”获得奖项包括:
#2003年法国阿内西国际动画电影节(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年度动画长片金奖”

#2002年台湾台北金马影展“年度最佳动画长片”

#200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

#2003年蒙特利尔国际儿童电影节(Montréal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评委会特别奖”

#还有,2003年汉城国际动画节最佳动画长片大奖;第二十六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第七届金紫荆电影颁奖典礼“十大华语片”。

◎麦兜的未来:在相继推出了《麦兜故事》、《菠萝油王子》后,第三集《麦兜武当》也正在秘密炮制,其创作班底麦家碧、谢立文和袁建滔,三人希望将《麦兜故事》、《菠萝油王子》和《麦兜武当》拍成三部曲,进军外地市场将港产动画发扬光大。就像迪士尼只凭借了一只老鼠和一只鸭子就打开了和世界动画的大门一样,麦家碧也只凭借了一只小猪麦兜就创造了无穷的价值。

◎麦兜·麦唛大事记

  1990~1993年香港《小明周》连载麦唛漫画

  1992年推出第一本书《麦唛成年人童苑》

  1993~1995年《星期日周报》附属的“黄巴士(YellowBus)”周刊连载麦唛漫画

  1994~1996年《香港经济日报》连载麦唛漫画

  1995年推出麦唛个人电脑

  1996年“黄巴士(YellowBus)”周刊独立发行

  1997年香港的电视台开始播放麦唛卡通

  2001年推出电影卡通《麦兜故事》,同时书籍出版

至今为止,已推出过23本麦唛系列故事图书



#更多……

麦兜官方网站:http://www.mcdull.hk/

春田花花中华博物馆:http://www.rthk.org.hk/tvcommissioning/mcdull/index.htm

“麦兜故事”电影资料:http://www.cnmdb.com/title/16957/

麦兜厨房论坛:http://www.rycn.net/forumdisplay.php?fid=67

“麦兜故事”在“豆瓣网”上的影评:http://www.douban.com/subject/1302476/

电影评论库里对“麦兜故事”的评论:http://www.movku.com/2006/03/22/501.html#more-501

在当当网购买“麦兜”的影碟,本片包含《麦兜故事》和《麦兜菠萝油王子》两部电影,是根据麦兜故事改编的香港本土动画,讲述麦兜成长的故事。该片粤语原声由刘德华、吴君如、黄秋生、李晋纬、林海峰等演出。

#燝凝今日◎TodayInside内容来源于国际互联网和燝凝个人收藏,燝凝根据个人偏好整理翻译,以此纪念"心中的今日", 但燝凝并不对文中链接的长期有效性负责,如需更多详情,请Google一下相关内容。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