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圖雅讓我重返影院

2008下载日

每一個今天都是平凡的日子,
每一個今日都是不簡單的歷史。



【重返影院】2007年4月20日16:45,我坐在南京金陵工人影城的小型放映廳,觀看了王全安導演的影片《圖雅的婚事》。

之所以說這件事兒,是因為這是我首次主動花錢走進影院,更是距離上次走進電影院有近10年的時間了(我都不能準確說出上次進影院看電影是不是高中了?估計不是,因為高中忙著高考,大學本科期間明確沒有過,那麼就是初中時去過一次,具體看的啥我也不記得了,可能是中國大陸政府推行的所謂“主旋律愛國主義電影”——哦,想到這個真讓人噁心)。



【緣何重返】1、票價低。說實話,這次重新走進影院是因為這部沒什麼賣點的藝術片的優惠超低價:¥10。要知道在中國大陸,如今在普通城市如南京一部影片的票價一般估計高達月收入的2.5%——5%,即大約收入2000元,票價為50到100元左右,而對於普通學生,這絕對是難以承受的——所以在中國大陸看電影絕對是個奢侈消費,更別提在京滬這樣的超級大城市了。

2、片子好。價格低不是吸引我的最重要原因,更主要的是《圖雅的婚事》是我喜歡的那類。我喜歡這種紀錄片似的劇情片,除了電影專業中可能會贊成的“此類影片比較凸現演員演技”之類的說法之外,作為一個常年生活在城市的人來說,我更看重這類影片所反映出的現實中國某個角落人們的生活狀態——這會讓我感慨、感恩。




【關於圖雅】毫無疑問,餘男以及其他群眾演員樸實無華的表演賦予了本片一種獨特的質感美(那場圖雅闖進醫院,斥責自殺未遂的丈夫那場戲讓我最為感動:圖雅的蒙族式的強悍、堅強,丈夫的自尊感以及無助感,兩個孩子的恐懼感都表現的極好!)。





【關於現實】雖然很為圖雅的驚人之舉感動,但縈繞在我腦子裏的是以下幾個從影片中反映出的有點兒殘酷的現實問題:


1、何時我國少數民族地區乃至更廣泛的農村地區的醫療系統才能完善?他們如何面對各種疾病導致的生活困境?圖雅之所以會想出帶著前夫找丈夫的荒唐主意,實在是因為她生活的地方太缺基本生活條件了!


2、如何既能使缺水地區人民生活便利、用上水、用好水,同時又不至於造成環境破壞? 片中幾次出現打井的情節,牧民打井的原始與非科學性是否高效、環保讓我擔心。


3、怎樣才能使少數民族孩子既能輕鬆看到搞笑的美國動畫片,又能讓他們繼承本民族的文化血脈? 強勢經濟下的文化必然衝擊、甚至撼動相對較弱的經濟基礎下的文化,不僅是蒙古族孩子嚮往美國或其他經濟發達地區的文化產品,就連整個中國大陸的孩子和大人都有這樣的習慣,有的人願意承認並能意識到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繼承傳統精華,開放心胸與眼界、取長補短,而有的人不敢承認還虛偽地給自己貼上“愛國”的標籤,扛上“正義”的大旗,動不動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指責別人,不允許任何批評與異議——多數網路暴民就是這德性,在我看來就是那種沒啥邏輯思維、又沒好好讀書,只會盲目喊口號的“文盲式憤青”。有點兒扯得遠了~



4、怎樣才能提高各地賓館服務(除了特殊服務)? 與其讓暗娼寄生于賓館、酒店,毀了餐飲服務業的固有形象,不如制定實在的特殊服務制度(例如劃定“紅燈區”),因為妄圖消滅性工作者就如同消滅害蟲一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5、生活中到底還有多少這樣的“圖雅”? ……

……




#燝凝今日◎TodayInside內容來源於國際互聯網和燝凝個人收藏,燝凝根據個人偏好整理翻譯,以此紀念"心中的今日", 但燝凝並不對文中鏈結的長期有效性負責,如需更多詳情,請Google一下相關內容。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